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

記者與律師

新聞記者、律師,這兩個行業我都做過,其中一個是過去式,另一個,是現在進行式。至少有兩個朋友跟我說過:「我最想做的三種工作裡,一個是記者,一個是律師,三個裡面你做了兩個,妳好樣的!」

撇開對於某一種職業的特定印象和浪漫的幻想,認真說起來,我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就立志要當記者,當律師?從來沒想過!但是我總是很幸運,想當記者就順利進了電視台,想考律師一次就考上。老天爺讓我重要的心願能實現,在角色轉換的過程中,舞台上的我總能被安排到一個恰當的位置。

在人生的跑道上來這麼一個大轉彎,拋下過去,有人覺得可惜,但是大多數的人還是說恭喜。覺得可惜的人大多會覺得,把過去累積的資歷全都砍掉重練,一切從零開始,實在不值,其實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想要改變,卻不敢改變,不敢放手一博去賭一把,因為怕這一賭,就把所有籌碼輸光,變得一無所有。

我心裡也曾有過恐懼,很深的恐懼,不過我總覺得,過去的一切再怎麼樣也不可能全都歸零,因為在每一個我們不自覺的當下,所做的每一件事,都只是在為未知的未來裡鋪梗,等到有那麼一天破梗了,你才會發覺:「啊!原來是這樣!」

一個朋友去應徵助理的工作,面試者一劈頭就說,這個工作亳無意義,對你的履歷表或人生經歷也完全沒有加分作用。另一個朋友也跟我說,他覺得過去念的學位還有那些工作經驗對他來說一點用處也沒有。

我完全不能認同這樣的說法。每一個點滴的當下,都是成就我們的原因,那就是你所以為你,我之所以為我的緣由。即使那時看起來多麼沒有意義、多麼無聊、多麼愚蠢,可是這種種的曾經,都默默在我們的生命歷程裡,埋下了一顆顆種子。只是這些種子發芽後不見得會開出你想像中模樣的花

如果不是曾經當過新聞記者,我想駑鈍如我,讀起法律一定倍覺吃力,大概也不可能這麼火速考上律師,因為從新聞採訪中抓到重點、重新詮釋和陳述新聞故事,這個過程就跟遇到法律問題、拆解其中的法律關係與要件,是相當類似的,所以雖說不上駕輕就熟,但至少可以很快進入狀況。

如果要問我,記者和律師這兩種工作最大的差別在哪裡,我想應該是「信任」。新聞記者不被信任,不被採訪對象信任,這是習以為常的事,受訪者不知道你會不會偷錄他的音、未經他的同意引用他的私下談話、正確表達他的意思、斷章取義只截取其中聳動的隻字片語。所以每個人面對記者時,總是惜字如金,深怕說了什麼被扭曲解讀。

相反的,律師正是一個信任的行業,因為我們必須對客戶的一切保密到家。最近有朋友轉介一位當事人過來,之後朋友跟我說想和我聊聊那位當事人的事,我告訴他,什麼都可以聊,但就是完全不能聊他的事。朋友很訝異的說:「這跟妳的個性差好多!」

真的,以前我根本就是個超級廣播站,告訴我等於告訴全世界,每天不是在正在八卦中,就是正在前往八卦的途中,這下子因為轉行當律師,害我過去廣播站的金字招牌要拆了!

「妳怎麼受得了!」朋友還是不能接受我成了沒有嘴巴的kitty貓,對於他想知道的事,我一個字也不願意透露。「不然…妳寫個匿名的部落格,然後把當事人化名改一下,讓我一看就知道是誰,這樣好不好?」他還是鍥而不捨,不願意放棄從我這裡打聽到消息的可能性。這真是個不錯的建議,但我沒興趣。

不是因為怕違反規範,而是就不知道為什麼,真的對於宣傳別人的八卦沒了興趣,窺探別人隱私,我再也得不到樂趣。也許有一部份原因,是當事人的隱私對我來說都是不可承受之重,知道越多,他們對我的依賴越深,我就越感受到他們心中糾結的痛苦,所以再也無法把這些事,當成茶餘飯後的話題來說項,一點也不想。

而我的朋友們,也少了許多聽我說故事的機會,這大概就是我轉行之後,我身邊的人所蒙受的最大損失吧,我想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