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

幸福經驗


「你有沒有過什麼幸福的經驗?」

一位少年法官問正在吃著炸雞可樂的少年。

少年想了很久,緩緩地說:「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,有一天我放學,那天是個天氣很好的下午,回到家看到媽媽對著我笑,對我說,我真是個好孩子。」

炸雞和可樂是法官去看他的時候帶的,他知道孩子們愛這一味,但他們的存摺總是掛零,因為從沒有人會去探望他們,當然也不會有人寄錢給他們零用,讓他們買一些心愛的食物和玩具。

這是上課時,一位法官講師說的故事。

這個孩子從那天之後,再也沒有被稱讚過是個好孩子,所以,他當了一陣子好孩子之後,就變壞了,媽媽曇花一現的笑臉和讚美,成了他一生珍貴的回憶。

法官講師說到自己,他說他很愛吃熱炒,因為以前爸爸會帶他去吃熱炒,只有在那個時候,他才覺得爸爸才是屬於他一個人的。即便現在爸爸沒有再帶他去吃熱炒,但每當脆弱的時候,去吃一頓熱炒,那個可以獨占爸爸的鮮活記憶,總讓他重新得到堅強的勇氣,可以再站起來。

十年前的我如果坐在台下,聽到這樣的故事,大概還是一如往常打瞌睡、發呆、放空,亳無所感,但這一刻,我有種滿腔酸楚。

回想起來,我的幸福經驗實在太多太多了。

我也愛吃熱炒,還有桌菜,因為一桌子的菜,讓我有家的感覺。一家人熱熱鬧鬧圍著桌子,將桌上一道道菜挾進自己碗裡,小時候從不覺有什麼特別,現在回想起來,念高中之後,家裡就再也沒有出現過這樣的場景了,但我卻不知不覺愛上這一味,原來這是我曾有過的幸福。

最近有幾個朋友生活不順遂,聽著他們各自的煩惱,我總是說,想想我們真的很幸福,四肢健全、五官端正、父母健在,有工作能力,可以養活自己,這一切多麼平凡卻又多麼可貴。雖然不是首富,卻也稱不上赤貧;雖然不是名模,卻也健健康康,重要的是,需要訴苦的時候,總有人可以聽我們靠北。

雖然我天生是個悲觀的人,三不五時也要憤世嫉俗一下,表達對於自己人生不夠完美的不爽,但我有筆有口擅長哭夭,雖然我的尖下巴在十年前就離我遠去(嘆),但是我還是活得很好,還多得到了一個下巴(誤),每一次的任性也都得到不錯的下場(笑)。狠下心放棄了過去精彩的記者生涯,以及光鮮的OL生活,也得到了一張大家羨慕的執照(?)

我的父母親人愛我疼我,我的朋友挺我罩我,我討厭的人淬練我,我喜歡的人豐富了我,沒有人知道未來會是如何,但我真心覺得我已擁有許多。

只要獨得一次大樂透頭彩就好,拜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