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

妳一點也不特別

微雨的操場上,只有我一個人在跑步,有一種莫名的孤獨的美感

想起白天遇到的妳

在做法律服務的最後,照例要問一下妳的生活狀況以便做統計,我一如往常問:「妳戶口裡有多少人?」

萬萬沒想到這麼普通的問題,竟然讓妳的臉扭曲了起來,我發現事情不對勁,趕緊請一旁的志工阿姨拿衛生紙過來。妳邊哭邊說:「我剛剛才離了婚戶口裡只剩我一個人,我我我好想去死,我走在路上都不知道要去哪裡」妳哭到連話都說不清楚。

我連忙低頭看了一下妳的資料,然後一臉驚訝說:「真的還假的?我以為妳大我沒幾歲而已耶!說妳才三十幾我也相信,這單子上填的資料是騙人的吧!妳是十八歲就結婚喔?」

大概是我演得很逼真,臉上表情做得很足,妳被我逗得在眼淚裡擠出一絲苦笑。妳說這麼多年來全心全意為一個人付出,最後一切都成空,圍繞著他的世界彷彿就要毀滅,不知道為什麼,當妳這麼說的時候,我心裡湧上一陣熟悉的酸楚。

我知道的,妳不能太用力呼吸,否則那個讓妳痛得就像是要死去的傷口,便會淌出鮮血淋漓。靈魂飄盪到了不知名的遠方,再也裝不回軀殼裡,每天妳的身體空洞的醒來睡去,日升日落再也映照不出妳的容顏,因為真正的妳早已死去。

但我的角色不允許對妳有太多個人的感情,只是看到無助的妳,讓那些曾經發生在我生活中,一個個像是小說情節又像是社會新聞的故事又浮現在心頭。

一切都只會是過眼雲煙,不是嗎?妳將會有新的生活、新的自己。妳以為妳正活在地獄裡嗎?告訴妳,妳一點也不特別!妳的故事在小小的鬼島每天不知道要上演多少次!上天給妳的痛苦的份量,一定是妳可以承受得住的,絕對不會超過。所以感覺痛苦的話,就盡情的享受它吧!沒有狠狠的心碎過,怎麼能算活著?

朋友A交往多年不肯結婚的男友,被她當場抓姦在床,這位仁兄哭著求A原諒,並且再三保證他是不婚主義者,如果要娶一定娶她,沒想到才隔一個月,男方和別的女人結婚,還上了報。朋友B交往多年男友始終不肯結婚,一次在男友到國外出差時,她一時興起登入男友MSN的帳號,赫然發現男友早和其他女人拍好了婚紗照。

這樣些故事裡的男主角,可不可以告他重傷害?因為這明明是使人有「不治或難治之傷害」。就算真的賠了錢又如何?這個傷口,金錢怎麼能填補?要怎麼填補?

朋友A和朋友B現在還是活得好好的,有正常穩定的工作和生活。所以啊,別傻了妳,沒有誰非誰不可,經歷過更巨大痛苦的人還倖存下來的,滿街都是,妳一定也可以。嘿,別誤會,我沒有辦法也不想勸妳要趕緊走出來,如果想耽溺,那就放肆沉淪,等到有一天時間到了,妳會懂,也會醒。妳會看見,生活裡一直閃耀著值得珍惜的平凡,生命還是不停止地端出一切美好來到妳面前。


就像今天,黑暗中的每一棵樹枝都在為我跳舞,夜雨、微風、操場、涼爽的空氣,全都屬於我一個人。

沒有留言: